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

有益的無花果 @ Henry's Kitchen (炮台山)


小小無花果功效多 , 在 《本草綱目》載:「 無花果味甘平 , 無毒 , 主開胃、止泄痢、治五痔、咽喉痛 」。 通常以鮮果入饌的美食 , 不是選用菠蘿就是杏桃 , 連士多啤梨、藍莓也實屬普遍 , 究竟把新鮮無花果與其他肉類、蔬菜的配合 , 將會出了甚麼的樣子與味道來。

我們在點晚市套餐之餘 , 更特別點數款無花果菜式來嚐嚐。

 

自家醃製芝士無花果挪威三文魚卷  $ 129

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

輕歌妙韻晚餐夜 @ Okapi Restaurant (尖沙咀)


" You were always on my mind , you were always on my mind ... " 演唱者正沉溺在自彈自唱中 , 我們細心傾聽之餘還準備了吃晚餐的心情 , 老夫老妻的神韻是盡在不言中 , 一個眼神一個隱喻 , 是的 ... 你無需做太多 , 我來吧 ~

 

 

餐廳裝修古典優雅 , 與悠揚樂曲合力製造出柔和浪漫的歐陸氣氛。

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

覓食於重慶森林 @ Wakas Mess (尖沙咀)


朋友想認識地道的印度菜 , 在這方面便拜託我們去帶領 , 齊齊進入一個恍如萬花筒般的重慶森林裏。 選擇 B 座四樓的這間受伊斯蘭教教義影響的印度餐廳 , 正是她在重慶大廈裏的口碑。

 

只要是在營業的時間裏 , 大門總會打開 , 摸上餐廳的朋友首先毋須驚驚 ,

 

再者 , 餐廳裏通常會有一位侍者是懂廣東話的 , 他說話風趣 , 最愛搞笑 , 讓初次到餐廳的客人安心。

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

啖啖滑雞 @ 新記煲仔雞粥 (元朗)


半年後再臨又新街,變樣了!食街上的食肆是更催向完美,有獨賣爆谷的小店,又看見有港式連鎖韓國料理小店,林林總總目不暇及。我們吃過從台灣來的肉焿湯後,再沿路遇見一間出名賣雞粥的排隊店。

新記煲仔雞粥的相片 - 元朗 

被侍應生招呼坐下,再拿起那印得密麻麻的餐牌來讀......

新記煲仔雞粥的相片 - 元朗 

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

全港首推轉轉轉雪糕 @ Petite House (銅鑼灣)


血拼到一個極是需要休息的 , 遠處看見一家以北極熊為主角的甜品店 , 第一時間上他們的官方 FB 讀讀看 , 原來他就是近日雜誌上介紹 「 全港首間以 Spinning gelato 旋轉式雪糕做主打的雪糕店 」。

 

根據雜誌上的解說 ,  旋轉式雪糕可解作「新鮮雪糕 」, 其實是雪糕師每天在店內使用新鮮食材 , 即場調配好後便放進旋轉雪糕機內 , 於攝氏零下 11 至零下 14 度的低溫下將食材不停轉動 , 大約 15 至 20 分鐘便可以製作出 gelato , 難怪當我想買椰子雪糕時 , 店員告訴我已賣完 , 我唯有一是等 20 分鐘 , 一是選擇另一個味道。

肉焿 @ 台灣羅東肉焿番(香港)(元朗)


從宜蘭飛來元朗開海外的第一分店。



聽台灣的朋友說,這家店的肉焿 (讀音 : 羹) 及肉捲都屬於國宴級小吃,而且肉捲更成為宴請多明尼加總統的國宴菜餚,好犀利喔!








店子很小,似乎做外賣為主,堂食只得一張四方枱的位置。店員及厨師都是台灣人,需要用普通話溝通點菜。可能是新開張的關係,菜單 上的款式會較為少,主打 魯肉飯、肉焿湯 ( 可加飯、麵、河粉、米粉 ),乾拌麵也是主打呢!若然喜歡吃他家的 肉焿,煮熟的售 $ 70 一斤更可買回家去自由發揮地煮。




我們點了一個套餐,$ 45 有齊肉焿湯+魯肉飯+古早冬瓜茶。


滑嫩的肉焿湯,入囗濃而味道帶點鹹甜,加入荀條、香菜伴吃,肉焿的塊頭大,一碗已經有五至六塊,口感是有嚼勁而又帶肉爽的原豬肉塊。


魯肉飯的味道也不賴,吃起來順口,豬肉碎並不細粒,沒有肥脂,加進一些豆腐卜碎同鹵,吃起來没有太過的單調,整碗飯在短時間内扒光。


古早冬瓜茶實在是十分解渴,清涼降火,入囗清甜。













台灣羅東肉焿番(香港)
元朗 又新街 38 號恆富大廈地下 10B 及 11A 號舖
Tel : 6482 3476
平均消費 : $ 40 - $ 100


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

[澳門食記]大三巴下平價澳葡餐 @ 蕃茄屋


蕃茄屋
大三巴下二十年老店
since 1994

專營澳葡餐


 

網絡世界裏稱這間是 「 華人主理的葡國餐廳 」


 

而且 「 蕃茄屋 」才是澳門當地人會來吃的 ( 澳 ) 葡國菜 , 這一個強調創新的歐亞融合菜式。

 

葡國紅酒賓治  MOP 22

好喝易入口 , 雜果賓治減少了紅酒的苦澀。

 

葡國雜果之旅  MOP 19

把數隻葡國汽水左溝右溝而成的飲品。

 

葡國青菜湯  MOP 20

你以為是普通忌廉湯 ?  其實她有著薯仔綿綿的口感 , 入口稠糊 ,  有片片葡國香腸的濕潤香口。


 

乾免治牛肉飯  MOP 34

其實是薯仔粒炒免治牛肉飯 , 看字面有「粒」、有「免治」 , 會以為食材是切得細碎 , 但其實樣樣好大件 , 乾炒落豉油調味 , 簡單俐落。

 

嚒囉牛脷飯  MOP  38

牛脷煮得入味 , 嚒囉汁以黃薑為主 , 有幾分似葡汁 , 牛味與葡汁味共存 , 不會同床異夢 , 喜歡蛋炒飯有加黃薑粉葡萄乾去炒 , 火腿吊味 , 味道層次頓變得複雜。

 




  




蕃茄屋
澳門連安後巷富安大廈 4 及 6 號
Tel : 853+  28362171
星期一至日 :  11 : 30 - 22 : 00
平均消費 : $ 100 - $ 300


[澳門旅遊]漫步氹仔舊城區 ( 乘巴士由 外港碼頭 ==> 氹仔 )


 在澳門本島的外港碼頭下船後 , 我們沒有像一般旅客般往乘酒店接駁車到氹仔 , 我們選擇了乘 28 A 巴士 ( 外港碼頭 ==> 氹仔 ==> 外港碼頭 ) , 我們的目的地是往「葡多利」食葡餐及逛一圈氹仔舊城區。


 

我們要由 外港碼頭 ==> 氹仔官也街 , 當中經過 13 個站 , 車費是每位 MOP $ 4.20。



巴士途經的風景 ... 




 



: ♡。゚.(*♡´◡` 人´◡` ♡*)゚♡ °・




  

到達「官也街站」要下車了 ! 

  

前方便是著名的手信街 ---  官也街 

 

不找資料也不知道 , 官也街旁的這個嘉模墟是昔日氹仔街市遺址 , 最早建於 1886 年 , 佔地約 1300 平方米 , 可以同時容納十多個檔攤 , 能夠將當時氹仔居民維生所採的蠔、捕的漁獲、農耕等作物集散於此墟。



氹仔舊街市昔日曾是氹仔的地標 , 此開放式建築結合了中西合璧的風格 , 屋頂選用中式瓦片配羅馬式柱跟。  隨著社會發展需要 , 新街市於 1983 年建成 , 而舊街市於上世紀 70 年代停用後一直荒廢 , 至 2003 年重新修葺並改建為廣場開放給公眾作休憩之用。

 

車站的右邊是可以通往「 龍環葡韻 」的 跛腳梯。




我們沿著「告利雅施利華街」前行 , 

 

這條街的街名藏有我丈夫的姓氏在內。



為了食我們繼續往前行 ...

 

終於到達目的地 ... 「 Portugália 葡多利」, 這間在葡萄牙開業有 90 年的餐廳。  全幢三層的葡國菜餐廳 ( 啤酒屋 ) 是從 2015 年由葡萄牙拓展至澳門的首間在本土外的啤酒屋。

 

葡多利的設計以傳統的葡萄牙房子為概念 , 保有傳統及純樸的特質 , 從葡萄牙直接運來經典的葡萄牙瓷磚為裝飾 , 食物也是最地道的葡萄牙美食 , 在澳門葡多利裏品嚐到的是與當地的一樣。

保有傳統及純樸的特質


吃飽後 , 我們要繼續遊覽這歷史悠久的氹仔舊城區 ... 

 


 

這兩支大汽水模型仍然在 , 見盡氹仔的歷史變遷。 

 

超過一百年歷史的 廣興隆蠔油蝦醬 , 她們的蠔油、蝦醬到現在都是在店內自家釀製 , 這種風味獨特的古老行業 , 有誰想起昔日的澳門也是純樸的漁村。

 

在氹仔舊城區近北帝廟有店舖會出租單車 , 近年澳門也提倡低碳旅遊 , 以輕鬆悠閒的方式漫遊澳門 , 不過要留意是連接澳門和氹仔的大橋上是嚴禁騎單車的。

 

北帝廟位於 地堡街嘉模前地 , 始建于道光二十四年 ( 1844 年) , 至今已 172 年歷史 , 是氹仔規模較大古廟。  根據澳門廟宇資料的介紹 , 該廟共有三殿 , 主殿為北帝殿 , 祀奉北帝;偏殿為華光殿及關帝殿。   華光殿奉華光大帝及金花娘娘 , 關帝殿奉關帝及財帛星君。



北帝廟為氹仔地區 , 唯一一座內立有拜亭的公所性質廟宇 , 每逢農曆三月初八北帝誕 , 廟前例演神功戲賀誕。


: ♡。゚.(*♡´◡` 人´◡` ♡*)゚♡ °・


 

繼續在氹仔舊城的小街窄巷中穿插

 


 

 


較新的與破舊房屋成強烈對比 , 需知道早在 18 世紀已經有人在氹仔居住。

 

( 氹仔市政街市 )


 

這就是嘉模墟在 70 年代荒廢於 1983 年建成的氹仔唯一傳統街市。

 

木偶葡國餐廳 ( 消防局前地 ) ... 旁邊是官也街的另一出入口

 

三輪車是澳門富特色的旅遊交通工具之一 , 由 2016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的每天在限定的時間裏都會有免費每節 15 分鐘的 「三輪車體驗之旅 」, 詳細要自行留意澳門旅遊局資料。


走進官也街會找到地道手信 ... 

 

「必達士」吃傳統木糠蛋糕 、 

 

到奪得「米芝蓮(米其林) 2016 澳門街頭小食店」的有百多年歷史老字號餅店「晃記」購買堅持傳統製法的肉切酥、雞仔餅 ,

 

再往另一奪得「米芝蓮(米其林)2016 澳門街頭小食店」的 莫義記 吃大菜糕 及 榴槤雪糕 , 莫義記在今年已邁進第 96 個年頭了。

 

最後怎可以不支持屬於我們香港人的 「長洲平記」 芒果糯米糍。


是時候返回最初落車的車站 ( 氹仔官也街 ) 乘 28 A 巴士返回本島再繼續旅遊去。  

 

回程在巴士內 , 可遠眺壹號廣場海濱長廊上的「巨型充氣玉兔」 , 此為「澳門花燈節」的其中一款展品 ( 3 / 9 - 10 / 10 , 壹號廣場海濱長廊 , 免費入場 )



官也街的手信店地址:



1,  必達士

氹仔舊城區官也街92號



2, 晃記餅家

氹仔舊城區官也街14號 



3,  莫義記

氹仔舊城區官也街9號A舖 



4, 長洲平記

氹仔柯打蘇沙街4號地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