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

[煮]植物界的「紅寶石」新鮮洛神花 ... 茶


每年秋季都是洛神花豐收的季節,今天在葵芳的街市菜檔見到有新鮮洛神花發售,價錢是 $ 20 三磅,一大袋好墜手 !  在購買洛神花時,應挑選花朵完整,聞起來略帶淡酸花蕾味,顏色暗紅為最佳。

 


洛神花對身體好是人所共知,含有豐富的花青素、黃酮素、多酚,有食用、觀賞甚至藥用的功效 ( 註冊中醫師認為可以清熱解毒,亦可以利尿、降血壓祛血脂 )。


坊間或網絡上有教使用洛神花製造果醬、果汁、蜜餞等加工品,不過個人認為鮮品最好都是反覆洗淨,全朵花萼連中間包着的果實一起放進一大煲滾水裏細火熬煮,直至見到花萼脫色 ( 20 - 30 分鐘 ) 便加入些許原蔗糖、冰糖、黑糖調味 ( 甜度依自己喜好 ),冷喝熱喝皆宜,放涼後放入雪櫃冷藏慢慢亦可。

 

洛神花本身偏酸,腸胃不適者切忌空腹飲用,性涼,血壓過低、孕婦也不宜飲用。


網上找到一些新鮮洛神花的另類煮法:

  • 有說是可以「 生吃 」;
  • 「 冲水 」: 每次使用 1 - 2 粒洛神花,洗淨 去核,再用 1 杯熱水浸,當茶喝;
  • 煲湯」: 每次使用 15 - 18 粒洛神花,洗淨後 原粒 + 瘦肉 煲 1 小時;
  • 凍食 」: 洗淨後再把洛神花蒸熟,時間大約是 4 分鐘,放涼後蘸蜜糖來吃;
  • 與烏梅、山楂及甘草等煮成「 酸梅湯 」,有助排泄尿酸,預防痛風症。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