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

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

食‧包‧飽 @ 漢堡麵包西餅

它 ... 與一般街坊麵包店無恙, 吸引我眼球的就是舖面玻璃上有大大隻字寫上「麵包 $2.5起」。  平價是否一定質數差!?   我偏是要走入店內逛逛, 去看看正在賣甚麼葫蘆甚麼藥!


西餅、切餅樣樣有, 價錢大眾化, 連雪莓娘都有出售...


賣 $2.50 的麵包都是那些比較純樸的經典麵包: 雞尾包、菠蘿包、餐包、墨西哥包 ......
一盤一盤整齊地放近門口當眼處, 還加上掩門, 很衛生呢!





麵包款式的多種類, 絕對不會比連鎖麵包店所賣的少, 竟然給我發現有鳳梨酥出售, 我膽粗粗地向收銀姐姐詢問有關鳳梨酥的來歷, 收銀姐姐就一邊告訴我一邊指向烘焙房, 說道:「全部都係老細佢地親手去造, 每日新鮮出爐。」  我邊聽邊望入收銀姐姐指示的方向, 哈 ~  真是有數名男仕正在工作中。



收銀檯上亦放了一盤糯米糍, 看樣貌是白雪雪、圓滾滾的, 多惹人憐愛, 我忍不住手要買下一粒來嚐 ...  (另外還買了鳳梨酥、兩個雞尾包及墨西哥包, 試一試平價貨是否一定質數差。)




糯米糍餡是花生、椰絲與砂糖, 味道不會是太甜;而糯米皮煙韌, 食落是香滑軟糯, 吞的時候亦不會因為太乾而哽喉。



用手把墨西哥包扯開, 會感受到包肉的軟綿, 它無餡而食落又不會覺得口乾, 包上那層薄薄脆皮就是為麵包增添風味的靈魂, 鹹鹹地也帶牛油香, 與甜甜地的麵包來個交叉接合;麵包拿上手會感覺到有一定重量, 而且當捏起時並不會很容易便把它壓扁, 絕非「風之包」!


雞尾包的椰絲餡有漏油, 吃一口有甜甜的夾雜著麵包及麵包上白芝麻的香味, 重質重量的雞尾包, 還要只是賣 $2.50 , 沒有甚麼可要求吧!



回家晚飯後,  把鳳梨酥切開來當甜點 ...



摸上手會感覺到比較硬, 當用刀把鳳梨酥切開半時, 是真的要加多幾錢氣力, 完全與盒裝鳳梨酥的質感截然不同, 切開會見到滿滿的冬瓜蓉內餡;把它放入微波爐稍稍叮一叮, 在微暖的溫度下酥皮有少許鬆化, 內餡依然很有咬口, 帶黏糯, 甜度適中, 當口痕時過癮一下尚可接受。

現在 $2.50 還可以做甚麼?   食‧包‧飽 ~

漢堡麵包西餅 
香港深水埗元州街27號地舖
Tel: 2386 9790
星期一至日:07:00-20:00  
平均消費: $40以下

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

【活動邀約】東九名廚私房聚 @ 名廚小館

很少機會會走到九龍城, 地鐵不達, 我附近的巴士也不達, 去一趟九龍城要左轉車右走路 ... 累死!  不過, 今次有幸得到公關先生與店方的邀請來試吃一餐 --- 平均每位要付 $ 498 的私房菜  (實際收費會因應客人所預定的菜式來定價)。  揾食‧揾食 ... 要帶點經歷才能享受的食物, 一定會是美食, 那麼我一定會盡全力去吃真啲!!!


看門面裝潢普通, 白光管、木檯、膠凳, 而附近的商戶佔有大多數都是車房, 直接是「麻甩過麻甩」, 讀過擺放在店門前的餐牌, 賣的都是坊間茶記有賣的款式 ...... 私房聚的地點會是這兒?  我肯定要再三檢查一下地址, 看看有沒有走錯。


是的, 肯定是在這兒 ......
當我推門入店, 並向侍應生表明來意, 旁邊的男食客均向我投以奇異目光;我被指引上二樓時還聽到該男食客問那侍應生有關私房菜事宜...


 

酒逢知己千杯少, 一坐下侍應生便奉上紅酒, 剛巧可以為私房聚打開序幕, 與其他 bloggers 閒聊閒聊;2010 Château Trincaud, Bordeaux supérieur, France , 色澤有紫紅的光輝, 清淡而富漿果香氣, 單寧光滑、精緻, 適合搭配是晚較為濃厚的菜餚 ...

在等齊 bloggers 到達之際, 店方決定先上幾款前菜小食給大家邊吃邊等:


  • 避風塘茄子拼軟殼蟹
  • 鮑魚汁鳳爪
  • 日本芥末雲耳
  • 金磚一口豆腐
  • 蝦醬排骨仔


避風塘茄子拼軟殼蟹
侍應生把此碟前菜送上檯時, 全檯都發出「嘩‧嘩」響聲, 熱辣辣的惹味香氣撲鼻而上, 過油炸香呈金黃色的炸蒜也為美食增加了不少點綴 ...... 基本上, 我害怕吃街外用茄子入饌的菜餚, 因為處理得不善會刺激我舌頭甚至口腔, 那次我半推半就的吃下一粒, 哈 ... 居然沒有事情發生!  茄子粉漿蘸得均勻, 炸起來薄薄脆脆, 一點也沒有油膩感;軟殼蟹件是來得大件, 吃起來並沒有絲毫海產腥臭, 皮薄、膏肉厚, 炸起脆卜卜, 香口蟹甜惹味!

 鮑魚汁鳳爪
鳳爪被鮑魚汁炆至起膠入味, 每節趾骨的皮肉都可以容易地在口舌的技巧下退出來, 連關節軟骨位都被炆至酥軟蝕骨。

 日本芥末雲耳
含有豐富的膠質的雲耳, 厚身亦大片, 撈入大量芝麻油, 所以食落又香又滑;雖然菜名以 日本芥末為首, 但整體能嚐得出的芥末味道只有丁點, 刺鼻問題是一點兒也沒有。

 金磚一口豆腐
穿上美麗而金黃色外衣金磚一口豆腐, 外皮被炸至酥脆, 內裏軟嫩綿口, 豆味香濃, 再撒上紅椒粉及白胡椒粉作調味, 粒粒脆卜卜, 多可愛, 可見大廚對控制火喉的功夫很到家。

 
 蝦醬排骨仔
吃過前三樣(炸物)已經對大廚的炸功有相當大的信心, 從侍應生把這碟菜餚端上檯時, 已經聞到蝦醬那陣幽香, 鹹香得來不刺鼻;襯熱時咬一粒, 炸皮爆開兼且肉汁從烈縫中流出來, 甜夾鮮, 然而排骨仔實為腩排, 肥肉相間, 炸成後肉質鬆化甘香。


嘆紅酒, 吃過前菜小食, 意猶未盡 ... 主菜都是要慢慢等才顯得矜貴!?  
無它的, 私房菜嘛 ...... 所有菜餚都沒有出現在餐牌上, 只要事前與店方商量, 例如講出大約每位的費用、有甚麼食物喜惡、最重要就是選不選擇海鮮類, 因為只要有點海鮮, 店主會在當天親自為客人走到街市選購, 尤如自己吃的一樣;有店主把關, 質素自然高, 並非那些向供應商入貨的貨源可媲美。


貓砵酒加拿大桶蠔
有半隻手掌那麼大的加拿大桶蠔, 肉質肥美不在講, 經酥炸後依然食到蠔身滑溜兼且蠔味十足, 再塗上含有酒味偏甜的砵酒醬汁, 酒味香濃撲鼻, 中人欲醉。



金蒜銀絲蒸元貝皇

食材新鮮, 怎樣煮都會好味, 尤其是這隻比硬幣還要大的元貝皇;大廚先在元貝上界花才拿去蒸, 務求令全部元貝皇都可以達至熟而不韌的姿態, 再者新鮮蒜蓉也落得份量恰當, 並沒有搶去元貝皇的鮮味, 然而那些蒸魚豉油也就是提升元貝皇鮮味的一個亮點。


 麥片黃金海中蝦

聽就聽得多但是未曾嚐過這款新加坡名菜, 經店方稍作改良便變成這款「不膩滯版」。 海中蝦肉質香甜彈牙, 麥片加奶粉同煮可增加麥片香味, 而黃金的意思當然就是鹹蛋黃, 只用薄薄的鹹蛋黃漿去把麥片黏住, 海中蝦炸得酥脆, 味道甜甜鹹鹹, 連蝦殼也可以一併吃下肚子裏, 一隻接一隻, 好吃到停不了。



 海龍皇吐珠





把紅肉茄挖空, 再釀入鮮嫩彈牙龍蝦肉及其餘配菜, 蒸熟後便淋上由龍蝦頭、殼、手腳經多個小時所熬製而成的龍蝦汁;味道異常清新, 紅肉茄酸咪咪多開胃!



椒鹽鮑魚
個人覺得把如此鮮甜而且肉質軟嫩彈牙的新鮮鮑魚, 拿來椒鹽是有點可惜, 只因為蒜蓉味道太超過, 搶走了新鮮鮑魚的鮮味, 白白浪費了新鮮鮑魚的本質, 可惜可惜!




水煮海龍躉  


我只可以講水煮魚這種四川菜實在是太辣, 並非我杯茶 , 齋聞已覺得又香又辣, 我倒有吃過一件龍躉肉, 魚皮滑滑膠質重, 魚肉浸到好辣, 帶花椒香, 食得出鮮味十足, 魚肉亦富彈性。



 沙參玉竹豬肚包雞

要嚐豬肚包雞必要先喝那個湯, 原因簡單 ... 因為原盅燉了8小時, 心機貨!  喝幾口即全身暖和, 是原粒胡椒的作祟, 但是味道亦不會太辣, 是另加了沙參玉竹去燉才令到湯頭有這樣的甜及胡椒的香;每天只會準備 3 - 4 盅豬肚包雞湯, 賣完即止, 要喝就要預早預訂 ~


隨湯會跟一盤蔬菜, 當把豬肚雞吃罷, 便可以順便把蔬菜燙燙來吃 ...... 一窩三吃, 挺抵吧 ~




 南瓜四寶盅
是一道全素的菜式, 把原個南瓜的中間挖空, 再釀入西蘭花、椰菜花、雞肶菇, 澆上南瓜汁並拿去焗, 味道完全是依靠南瓜的瓜甜。



 黑醋炸蛋雞

雞蛋最初看似沒甚麼特別, 直至食落口才覺得口感奇異, 原來雞蛋蛋白有被炸過, 皺皺的凹凹凸凸;然而雞及蛋均經過黑醋的煮開, 所以食落酸甜也能提起雞肉鮮香。












黑白泡飯


這種「看得開心‧食得歡欣」的泡飯, 我倒在大大小小食肆吃過數次, 不過今次是用黑糯米來作脆米, 反而增加了新鮮感 ...






炸過的黑糯米除了增加泡飯的香口外, 還加添了煙韌口感, 湯頭的濃稠也令黑糯米吸收了大量湯汁而飽滿, 每一啖均顯得份外美味, 唯湯內的海鮮料弄得比較的骰而失去了興趣。



芒果糯米滋
 碩果豐滿的自家製芒果糯米滋, 在軟糯的糯米皮下包裹著一件又甜又多汁的芒果肉, 甜絲絲好滋味, 一件豈不是太少了吧!
 

最後以時令水果作結 ...

能夠享受到如癡如醉的美食, 就算是攀山涉水都是值得來給個讚! 


名廚小館

九龍城啟德道23號地舖及2樓

Tel: 2383 7533

星期一至日: 09:30-02:00  

平均消費: $300 以上

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

士多啤梨降臨香港7-Eleven @ 十字牌 / 維他奶

從網友的文字裏得知, 我所喜愛的十字牌牛奶繼推出了香蕉牛奶後, 又一新出品就是士多啤梨低脂牛奶飲品 (Thanks, Joe Wong!)  因此, 今天中午的飯後, 隨手走入一間 7-Eleven 去看看有沒有收獲, 怎知道一不離二的找到兩款士多啤梨口味飲品   ♥(´∀` )人

 

粉紅色屋仔醒目包裝, 畫上士多啤梨卡通圖案, 而盒上的QR code就是十字牌牛奶的網址...

 

把奶盒打開會聞到士多啤梨香味, 而且在粉紅的奶色下, 一看便知道是士多啤梨奶;喝一口, 唔 ... 味道似阿波羅牛奶公司那種士多啤梨味雪糕。

 

看看成份表 ... 竟然是沒有士多啤梨漿/果汁的存在, 完全是調味劑、調味料、色素的天下 ... OMG!   (`へ´≠)   難怪盒面只寫上 「潮流新滋味」!!




另外一款士多啤梨口味飲品就是維他奶Vitasoy推出的 Winter Special 冬季特別版 --- 士多啤梨豆奶

 

白色底紅色字的搶眼設計, 有別於一向務實的款式...

 

縱使維他豆奶內都滲有大量化學物質, 但是此 士多啤梨豆奶是確實地有加入士多啤梨漿 strawberry puree  (*゚∀゚*)

 

聲稱 ... 經超高溫處理, 不需防腐劑


就味道而言 ... 喝不出有士多啤梨味, 只是有士多啤梨香味的豆奶 (維他奶), 豆奶顏色微粉紅  ξ( ✿>◡❛)